中文语法: 如何使用拿起来(náqilai)和拿上来(náshanglai)造句


中文语法: 如何使用拿起来(náqilai)和拿上来(náshanglai)造句
怎么知道何时用拿起来(náqilai),何时用拿上来(náshanglai)造句

拿起来 (náqilai): “to pick up”
你可以帮我把那个拿起来吗?
你可以幫我把那個拿起來嗎?
Nǐ kěyǐ bāng wǒ bǎ nàge náqilai ma?
Could you pick that up for me?

他把杯子拿起来喝了一口。
他把杯子拿起來喝了一口。
Tā bǎ bēizi náqilai hēle yī kǒu.
He picked up his cup and took a sip.

学生都拿起笔来开始考试。
學生都拿起筆來開始考試。
Xuéshēng náqi bǐ lai kāishǐ kǎoshì.
The students picked up their pens and began the exam.

箱子很轻,我可以很容易地拿起来。
箱子很輕,我可以很容易地拿起來。
Xiāngzi hěn qīng, wǒ kěyǐ hěn róngyìde náqilai.
The box is very light - I can pick it up easily. 


拿上来 (náshanglai): “to bring up”
护士下楼把病人的药拿上来了。
護士下樓把病人的藥拿上來了。
Hùshì xiàlóu bǎ bìngrénde yào náshànglaile.
The nurse went downstairs to bring the patients' medicine up.

我让行李员把我们的包拿上来了。
我讓行李員把我們的包拿上來了。
Wǒ ràng xínglǐyuán bǎ wǒmende bāo náshanglai le.
I had the porter bring our bags up.

你可以帮我把我的书从楼下拿上来吗?
你可以幫我把我的書從樓下拿上來嗎?
Nǐ kěyǐ bāng wǒ bǎ wǒde shū cóng lóuxià náshanglai ma?
Could you bring my book upstairs for m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见疾病中英文名稱

颜色词汇

常见的、形容人类性格与行为的词汇中英文對照

使用“内容”造70句子 (1)

使用“内容”造70句子

TRY

常用商务汉语会话

INSOMNIA

POP DANTHOLOGY 2012